小婧

发现这种生活中的奇妙之处,让生活也活灵活现起来——读《怪诞心理学》有感

这段时间突然对心理学特感兴趣,于是一口气买了好几本网评不错的书回来看。

最近看完的这本《怪诞心理学》,有点意思。


记得有人说过,看书是一个很好的习惯,因为你只用花几天的时间就能够得到作者几年、几十年甚至一辈子的思考成果。我觉得这个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是一个道理吧!


《怪诞心理学》就是这样一本书,作者用了大量的实验和研究来对人类日常生活的很多方面做了心理学相关的研究。

研究的内容很多,其中有几个我印象比较深刻的研究:

  • 关于星座
我年轻那会儿很迷星座,甚至还去买过星座书和明年星座运程指导之类的书。随着年纪的增长,我忽然发现,星座的解答总是很泛泛。而这样的解答其实是适用于所有的星座的。比如对某个星座人的性格描述:有的时候比较喜欢一个人待着,虽然在外人看来你是个很健谈很开朗的人。我个人觉得这点对大多数人都适用。

《怪诞心理学》中也对这个进行了实验研究,并给读者以报告。更深层次的说,有的人知道了自己星座的性格描述后,会不自主的依照这些性格描述去生活工作学习恋爱。从而更加深信星座学说。

我倒是对作者提到的夏天/冬天出生的孩子会有不同的性格,即气温会影响孩子的性格比较感兴趣。


  • 关于笑话

什么样的笑话是最好笑的?我本人笑点很低,基本上很冷的笑话我也能笑上很长时间。而且对我来说很好笑的笑话,我很喜欢分享给别人,属于还没说完自己就笑得半死的人。而听者往往不觉得好笑。使得我一度觉得我自己说笑话的技巧有问题。。。。好吧,也许真的是有问题。但是的确不可否认的是,每个人对于笑话的好笑程度理解不同。

《怪诞心理学》指出这个其实和笑点无关。一般人们会觉得好笑的笑话大都会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比如,女人看到取笑男人的笑话会觉得很好笑,而男人不觉得好笑。反之亦然。老百姓对于权力机关官员/公务员相关的笑话特别感兴趣,觉得很好笑。

所以,简单的笑话也是有关心理的。


  • 关于姓名

一个人的名字会影响他的一生,这个观点是有依据的。因为你的名字会在潜意识里影响你的决定和选择,从而影响你的一生。所以,给娃取名字还真是有学问的一件事情。

《怪诞心理学》中举了些例子来说明这点:很多的律师姓Law,而著名的鱼类学者名为Fisher。




所以,心理学其实并不复杂。我们对心理学感兴趣,并不是为了要学会读心术。只是,有很多情况下,我们对自己的选择和反应并没有那么仔细的去思考为什么。发现这种生活中的奇妙之处,让生活也活灵活现起来!








(完)



评论